1.1 經營理念

中機以「卓越、成長、服務、創新」為企業核心價值,於2001年9月成立至今已近二十年,至今仍一秉初衷,持續不斷提供客戶滿意的工程產品,已於鋼鐵廠設備、綠能風電、軌道車輛、國防自主及相關公共工程領域均佔有一席之地。中機力求專業核心能力不斷成長突破、扮演好集團產線設備新製/維護堅實後盾之餘,亦重視公司治理,關切員工工作安衛,更是樂於友善睦鄰,落實企業公民的角色與責任,致力於經營績效與社會責任並重,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為己任。 中機的永續藍圖已深深扎根,將繼續敬業樂群、展其所長地攜手各利害關係人並肩努力、勇往直前、共享價值,在環境永續丶社會參與丶公司治理等面向努力深耕、開創新局,持續優化公司永續的質量與作為,傳承與落實中鋼集團的永續願景,讓進步的風永遠吹拂,永續的美善循環薪火相傳、源遠流長。

1.1.1 企業永續政策

照顧員工、友善環境、帶動產業與社會正向發展,是中機不變的初衷與長期深耕努力的方向,中機將持續實踐企業永續九大政策,以追求經濟、環境及社會三面向永續發展,將持續不斷用行動展現創新、匯聚更多豐厚的價值與成長,對於社會貢獻扮演更積極熱忱、負責任的角色,揮灑更多正能量,不斷實踐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初心。

1.1.2 企業永續委員會

中機自2011年起即成立「企業社會責任管理委員會」,為強化落實企業永續並展現推動的態度與決心,2021年底將原「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改名為「企業永續委員會」。委員會設主任委員1人,由董事長擔任,副主任委員1人,由總經理擔任,其餘委員14人,由副總經理及各一級主管擔任;委員會下設執行中心,設執行長1人,由管理副總經理擔任,執行中心下置執行秘書1人,並設公司治理組、社會公益組、環境永續組及執行小組負責各項企業永續事務推動。

 

主任委員負責召集並主持企業永續管理委員會會議,議決相關推動事宜,並向董事會報告企業永續工作之推展與執行成果;副主任委員襄助主任委員推動。各委員則負責研議審查企業永續相關議題及推動事項。而執行長規劃年度企業永續策略、年度工作計畫與預算之編列、檢視與國際標準之符合度、督導各組日常企業永續推動事務,及統合企業永續報告書編纂內容;執行秘書主要協助執行長落實交辦事項。由各廠處組成之公司治理組、社會公益組、環境永續組及執行小組除協助推動各項企業永續事務與編撰本報告書外,亦須規劃負責相關議題的方向與目標,並推展利害關係人之鑑別及溝通工作,以蒐集其關注議題與相關指標資料。

為強化企業永續之精神,中機制訂「經營策略管理程序書」與「企業社會責任管理程序書」,作為促進公司永續發展的指南與準則,並納入ISO 9001:2015品質管理系統中,透過內外稽核持續管控與改善,提升與優化各面向作為。

「卓越、成長、服務、創新」四大核心精神是中機永續經營的基石,追求經濟、環境及社會三面向優質發展則是同仁們齊心的梁柱。從2012年起中機即每年定期發行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並以網路社群進行中鋼機械企業永續相關主題分享,2022年於中機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srcsmc)發文累計達58篇,觸及人數3.8萬人次以上,並投稿中鋼半月刊3篇;以勤儉務實方式,主動傳遞公司在經濟、環境、社會等面向之良好的永續作為。現在,地球母親是我們唯一的股東,也是最重要的利害關係人。中機將持續以友善與環境永續為出發,運用工程專業發揮所長、落實技術力,增添中鋼集團與國家的永續薪火與環保能量,並以精進核心能力、公司治理、節能減碳、幸福職場與貢獻社會,塑造企業優質文化,攜手客戶、事業夥伴在ESG各面向團結合作、共創美好,為永續任重道遠、Do Our 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