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職場平等與多元化

|  對中機的意義  |

營造平等及多元包容之友善職場環境,對於企業文化及業務推展上至關重要,藉由善用勞動力的多樣性與平等權,並接納所有人所具備的不同認知、價值觀、人際關係與社會層面等,讓每位工作者都有能力達到最佳的工作表現,有助於企業永續經營與價值創造。

 

|  我們的承諾  |

本公司承諾創造沒有歧視、欺淩、騷擾、誹謗、侵害和暴力等不當行為的職場環境,對求職者或受僱者亦不因其性別或性傾向而有差別待遇,我們重視與包容在中機打拼之每一位同仁,並逐步將平等與多元化理念深植於企業文化中。

 

|  管理方針  |

中機遵守政府相關法規並尊重國際人權規範,致力於落實工作平等及具多元包容性之友善工作環境,藉以提供每一位同仁公平進步與成長的機會及打造歸屬感,並透過教育與宣導提升同仁職場中相互尊重的文化。另本公司為杜絕職場不當行為之發生,亦設有相關申訴機制。

|  行動方案  |

◆落實性別工作平等:遵循性別工作平等法,以保障性別工作權之平等。本公司於辦理招募、甄試、進用、 分發、考績、升遷、教育訓練、福利措施等,不因性別而有差別待遇,但若該職務僅適合特定性別者,不在此限。

◆營造多元與包容性文化:尊重國際公認的基本人權,不因性別、種族、年齡、婚姻、政治立場、宗教信仰、國籍 等而有差別待遇,中機鼓勵意見上的交流,重視團隊成員,讓成員感受到善意及尊重,積極打造多元與具包容性的工作場所。

◆拒絕性騷擾:提供職場安全保護措施,營造愉快和諧的工作環境是公司的基本責任。本公司嚴禁性騷擾行為之發生並設置公告欄張貼防治性騷擾文宣。任何員工若受到具有性意味、性別歧視之言論或行為的干擾,造成對人格尊嚴、人身安全與自由受到傷害時,本公司將就事件個案審酌具體事實,依工作場所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等規定採取適當措施。

◆重視人權風險:本公司積極營造優質的工作環境,實施宣導預防職場霸凌,及尊重、包容、自由、平等、正義等人權觀念,杜絕不法歧視,鼓勵員工參與內外部多元化有益活動,使員工於工作、生活均能維持身心靈健康。

◆雇用身心障礙者:中機保障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提供優於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及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之定額雇用規定。

◆建立申訴管道:本公司由稽核室設立申訴電子信箱並由專人受理;針對性騷擾防治,訂有「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要點」,維護性別工作平等及提供員工與前來洽公人員免遭受性騷擾之工作環境,倘若發生性騷擾時,被害人或其代理人得以言詞或書面向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提出申訴,申訴專線分機號碼為2213,申訴專用信箱設置於本公司行政大樓一樓樓梯間由專人開啟;另在保障員工人權上,中機於公司內部文件制定相關規定並設有申訴管道,提供員工在合法權益遭受侵害或不當處置且無法合理解決時之用。

|  執行成效  |

截至目前為止,本公司並無任何性別、種族歧視案件或是違反人權之情事。本公司於進用人員時秉持「用人唯才」原則,完全以專業能力及工作經歷為依據,不以種族、階級、語言、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出生地、性別、性傾向、年齡、婚姻、外貌、身心障礙、血型或以工會會員身分為由,予以不同考量。本公司現有身心障礙9名及原住民工作者4人,除符合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及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之定額雇用規定外,超額雇用身心障礙工作者3人,所有員工之晉升與培育訓練皆平等,不因背景而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