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品質管理

|  對中機的意義  |

產品品質為中機永續經營的關鍵項目,唯有完善的品質管理,才能維護客戶對本公司品質管控的信賴。

 

|  我們的承諾  |

中機以發展我國機械工業及協助相關工業提昇競爭力為目標,承諾「提供訂主滿意的產品」;要求全體同仁必須一致遵循品質管理系統之規定,藉由計劃、執行、考核、校正與持續不斷地循環改善,達成法令、規章、合約與規範之品管要求。

|  管理方針  |

中機以支持政府、配合集團發展方向為原則,藉由技術的精進、製程的優化、品質的提升,期在重機產業擔任領頭羊的角色,取得客戶信賴、維持公司永續發展。於2002年導入實施ISO 9001:2000/CNS 12681品質管理系統,歷經兩次轉版,於2017年採用ISO 9001:2015版本。另於2016年起針對特殊製程,進一步搭配導入ISO 3834-2:2005焊接管理系統,經過全體管理、設計、焊接、檢驗、生產管制人員的努力,順利於2017年取得新系統的證書;近年中機致力於風能產業耕耘,為充分展現與國際接軌之行動與決心,除了與歐洲業主密切交流之外,也著手導入風電產業普遍要求的歐洲規範EN1090-2鋼結構的品質標準,秉持遵守規範及自我要求下,中機對焊接生產製造建立了更加嚴謹的管理制度,並於2021年取得證書;通過多項品質系統的驗證,不僅顯現中機品質管理系統已符合國際標準,更是代表對本公司管理架構的肯定。

中機深信「持續改善」是公司永續經營重要的一環,故在品質管理系統的運行中採PDCA戴明循環及過程管理的模式,建立客戶需求、採購作業、供應商管理、進料檢驗、生產製造、成品出貨、安裝服務等過程,透過持續量測與監控各項過程的效率及有效性,期待藉此強化中機的競爭優勢,更期望能滿足客戶需求與期待。

 

|  行動方案  |

中機各單位依據品質政策,對影響品質的關鍵要項每年檢討並訂定年度品質目標,品質部門為監督各單位是否宣達且落實管控年度品質管理相關目標,則以下列3點為執行主軸:

1.每月檢討各單位品質管理目標
由品質部門逐月彙總各單位品質目標執行實績後遞交經理部門,必要時以會議方式進行相關議題之檢討改善。
2.每年召開2次品質管理審查會議
由總經理擔任主席,各一、二級主管共同參與會議,針對目前所推行之品質管理系統各要項的執行狀況進行檢討,並判定是否需加強、補充或改進之處。
3.每年進行2次品質異常統計分析
依各種類別加以分類比較,如產品別、廠商別、製程別等等,由各項數據可了解應該加強管控的部分,且將具代表性或特殊性的不符合案件提出分享,對相關人員進行宣導與教育,以避免發生相同的錯誤。

 

|  申訴機制  |

製程中檢出不符合時:依照不合格品之管制與處理程序進行調查、改善,以杜絕不合格品被不當使用或安裝
當品質部門確認發生不合格情況時,則以不合格標籤加以區隔,並發出「檢驗不合格通知單」啟動調查改善的機制,若嚴重影響客戶之 利益(如交期)時則主動通知,協調雙方可接受的處置方式。

客戶反饋為抱怨時:依照客訴服務處理程序進行調查、改善,並將處理結果通知客戶以取得其認同及肯定
接收到各種形式的客戶抱怨時(如電話、郵件、問卷等),品質部門邀請相關單位共同檢討、提出改善計畫,必要時則以「矯正單」的形式保留相關決議與佐證,除了追蹤改善措施的落實及效益以外,也重視整體的處理效率,希望藉此展現積極且勇於面對問題的決心。

 

|  評量管理方針有效性的機制  |

為維持品質管理系統的有效性,中機每年執行2次品質管理系統內部稽核、管理審查,並定期接受第三方驗證單位執行的外部稽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