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員工權益保障

中機人權政策包含(一)尊重職場人權:以人事規章確保遵守勞動法令保障員工權利,(二)安全勞動環境:透過ISO 45001:2018/TOSHMS CNS 45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驗證確保安全與健康的工作環境,(三)多元溝通管道:透過廠(處)溝通座談會、勞資會議、企業工會、職工福利委員會、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會及勞工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提供暢通溝通管道,積極保障員工的勞動權益。

7.3.1 勞資關係

|  對中機的意義  |

員工為公司重要資產,維持勞資和諧,乃企業永續經營之要因。本公司落實相關法令規定及人權維護,及建立互信和合作之勞資關係為基礎,據以強化企業整體競爭力。

 

|  我們的承諾  |

中機承諾重視工作者的福利及意見並致力於和諧的勞資關係,避免/減少勞資糾紛,面對影響員工切身利益之重大決策時,均讓員工參與執行勞資會決議事項,為高層管理人員與工作者建立穩固之勞資關係基礎。

 

|  管理方針  |

為加強企業與工作者之間的有效溝通,促進勞資和諧,並維護雙方相互利益,中機依據「勞資會議實施辦法」每月召開勞資會議,討論勞資雙方共同關切的議題,對於決議之事項,由公司予以執行。更於2018年9月成立中鋼機械企業工會,在作出影響工作者切身利益的重大決策時,讓工會共同參與,共同商討改善生產力及工作程序並降低成本。另也遵循勞基法及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等法令規定,當公司即將發生重大營運變化,或影響員工就業權利時,在各項勞務條件變更之前,依法事先預告終止勞動契約。

 

|  行動方案  |

◆ 溝通會議
每月一次勞資會議召開,由總經理等主管擔任資方代表,並由員工所推選之勞資會議代表共同開會,決議每月經營動態,人事動態,公告議題,員工權益與關心事項不遺餘力。另本公司為加強各廠 (處) 內部意見交流,透過各廠 (處) 每三個月舉辦一次二小時的溝通座談會,據以凝聚從業人員向心力。

◆ 多元溝通管道
本公司致力提供暢通之溝通管道,除每月舉辦勞資會議外,本公司由稽核室設立投訴電子信箱v06694@csmc.com.tw,並自2014年9月23日起落實此制度,以供本公司同仁暨其它協力廠商提供寶貴意見,或是進行必要之舉報及投訴,稽核室將對投訴者與投訴內容保密。此外,員工亦能透過中機企業工會及勞工局發聲。另在保障員工人權方面,中機設有申訴管道,提供員工在合法權益遭受侵害或不當處置且無法合理解決時之用。

◆ 模範工作者
中機每年皆舉辦模範勞工選舉,以員工票選機制,遵循心之所向,用自己的選票,點亮模範勞工的舞台,啟動內部正向循環、看見共好價值與能量。2022年4月7日在中機同仁們熱情參與投票,自全公司中票選出12名年度模範勞工,並於4月勞資會議時,由尹守綱總經理公開表揚每名模範勞工,頒發印製同仁姓名的水晶琉璃獎座乙座。另考量2022年因疫情不可抗力因素,致年度模範勞工無法參與中鋼集團工會舉辦的自強活動,及中機於2021年營運狀況多有成長下,本年度獎勵酌予調整為改發新台幣25,000元等值之票券為替代獎勵,善盡照顧同仁及兼顧寶眷平衡身心之需求、促進同仁健康發展。

 

|  執行成效  |

疫情期間,勞資會議多次以線上視訊會議方式召開,積極維持暢通之溝通管道,在重大勞資議題上,中機亦多次由高階主管與工會積極協商以達成共識,形塑勞資雙方互惠和諧的工作氛圍。中機於每次勞資會議皆確實紀錄決議重點,並交辦各一級單位執行效果兼具勞方與資方之間會議溝通良效。

本年度獲選的12位模範勞工平均年齡49歲,平均年資14年,皆為各部門中認真負責、勇於任事、績效卓著、以團隊為重的人才,對上級交付任務,均能圓滿達成,並與團隊溝通良好,是企業的瑰寶,更是職場上表率與典範。

 

7.3.2 企業工會

中機於2018 年9 月時由31位會員發起人成立「中鋼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以下簡稱中機工會、本工會),至2023年6月時中機工會人數已達474人,占全體員工82.15%。創立宗旨為促進公司與員工溝通,為員工打造更好的工作環境,同時也正向回饋於公司的經營表現,共創勞資雙贏。本工會主要負責推動並完善員工權益相關政策與規定、團體協約的締結、修改或廢止、研究統計與調查會員及勞工議題,與會員福利和康樂事項之促進等。另為充實本會理、監事之勞工事務見解,並增進勞資協商及工會法實務之運作,促使勞資關係日益和諧,以謀求會員同仁更佳之勞動條件,本會於2022年9月參與集團工會辦理之勞教訓練講習,會中並邀請臺鐵產業工會秘書長魏豫綾秘書長,為理、監事分享「勞資爭議處理實務」等議題,魏秘書長對於臺鐵公司勞工的權益維護不管是落實安全改革、留資產減負債、同工同酬、保障勞動提件等更是不餘遺力,與會上課的理、監事無不對於魏秘書均表示深感敬佩。

 

 

 

2022年08月23日(星期二),中機工會召開第二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會議中邀請到中機公司張家騏董事長、余政典副總經理、蔡坤展處長、高雄市議員陳善慧、中鋼集團工會理事長林明賢、監事會召集人李信利、中碳工會理事長洪文男、中保工會理事長方敬元、中冠工會理事長黃珮修、鋼堡工會理事長鄧凱倫等貴賓蒞會指導與勉勵。各與會之長官均表示中機工會對於員工權力之爭取是有目共睹的,張董事長並於會中表示工會跟公司是相輔相成的,溝通管道永遠是暢通的,讓與會工會幹部對於張董事長對工會的重視與尊重給予高度的肯定。

 

7.3.3 員工薪資

|  對中機的意義  |

員工為家裡重要的經濟來源,倘公司沒有合理的薪級與穩定的調薪,將可能會造成士氣低落、向心力與忠誠度不足。中機重視同仁的薪資待遇與福利,期藉由具競爭力之整體薪酬制度及完善之福利來吸引優秀人才加入本公司,將致力於減少派遣人員及契約人員,同工同酬,提升員工幸福感,照顧員工家庭促進員工福祉,營造歡樂工作環境,落實性別平等。

 

|  我們的承諾  |

中機承諾員工薪資取決於學經歷、職位及工作績效表現核發,不因性別、宗教、黨派、年齡、婚姻狀況有所差異。

 

|  管理方針  |

本公司每年參酌消費物價指數、金融同業調薪水準、及年度營運績效及獲利狀況等,綜合考量後決定當年度調薪水準。同時兼顧「同工同酬」理念並落實獎酬差異化,力求薪資架構之公平性;依員工績效考核表現給予不同調薪幅度並作為員工晉升、培訓之依據,以發揮激勵效用,創造企業和員工雙贏局面。

 

|  行動方案  |

◆ 薪酬管理
中機以吸引人才、留才與育才為理念,以薪酬獎勵制度鼓勵員工積極提高工作所需要的技能和能力。中機之薪給、待遇包括本薪、加給,以及相關津貼,另本公司自工作者報到日起,即為其投保勞、健保、團體保險,讓同仁能夠全心投入工作而無後顧之憂。中機提供年薪13個月(含1個月年終獎金)的薪資保障,除基本從業人員之薪給採職務責任給與制度,參酌薪資市況、公司財務狀況、組織結構等因素,訂定從業人員薪給標準。進用時,三個月後實習考評調薪。並於每年依考績結果實施考評績效調薪、年度集團核准之績效調薪,並視營運狀況及個人績效表現發放盈餘獎金及員工酬勞,於年度決算後由董事會擬定分配案,提請股東會決議分派之,提撥員工酬勞不得低於0.1%。於工作者退休制度之規劃,針對適用勞動基準法退休金制度(勞退舊制)者,依法令標準定期提撥退休準備金15%至法定退休帳戶、適用勞工退休金條例之退休金制度者,則新制按月提撥工資6%至工作者個人退休金帳戶。

◆ 考績調薪、年度調薪
中機定期辦理調薪,並分為考績調薪、年度調薪等兩種調薪作法,其中考績調薪係於每年年度終了前,由本公司根據人事管理規定進行工作者之年度考績,並依考評結果進行考績調薪,調幅約為調幅約為1.48~6%;年度調薪則由公司根據物價指數及獲利狀況,經董事會核定整體性調薪。

◆ 儲蓄信託
為使工作者退休後生活獲得更佳之保障,本公司於100年4月份起成立「中鋼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儲蓄信託委員會」,每月以定期定額方式買入中鋼股票,並提撥工作者提存金額之20%作為獎勵金,獎勵從業人員參加本儲蓄信託。另為提高員工向心力,自2022年12月份起,適用勞工退休金條例且未退職年資符合規定之信託會員,每月依其基本薪給提撥2%購買中鋼股票,使同仁退休後生活獲得較佳保障。

 

|  執行成效  |

員工薪資的主要項目包括基本薪給、年終獎金、盈餘獎金及員工酬勞。本公司近10年每年均獲准集團績效調薪,2022年整體調薪4.3%,近5年平均調幅達3.35%。並為保障薪酬制度之公平公正性,每年由各單位依中機內控制度之自評程序執行「人事及薪資循環」,確保所有核薪、績效考評、獎懲升遷、員工福利作業流程符合公司規範;並有中機稽核室之主任稽核主導的內部稽核與中鋼外部稽核。2022年度中機最高個人年度所得為其他員工年度總薪酬中位數的3.5倍。

 

7.3.4 員工福利

|  對中機的意義  |

員工是中機實現永續經營最重要的角色,營造一個能讓員工盡情發揮的友善職場是中機的責任。中機致力於建置彈性的福利制度與安全舒適的工作環境,讓員工保持工作與生活上的平衡,樂於為中機付出,進而提升員工的生產力與士氣。

 

|  我們的承諾  |

本公司遵守各主管機關制定之法規,落實推動執行各項福利,慰勞每位員工付出辛勞,於財務上保證員工13個月薪資,並提供加給、勞保、健保、團保及相關津貼等,公司與工會擁有良好的溝通管道,持續推動員工福利優化。於團體福利上則運用公積金,為員工舉辦多元活動與社團,照顧員工於職場外的生活。上班時間視勞工照顧家庭成員需要,於不變更每日正常工作時數下,提供三種上班班別(如:07:30、08:00及08:30)供選擇申請。以及若有其他突發狀況,當日的上班班別亦可申請其他班別做彈性上下班,每月以五次為限。

 

|  管理方針  |

為加強員工忠誠度與敬業心及留任率的穩定,本公司以照顧員工為出發點,讓員工感受職場幸福、共創勞資雙贏為重要目標,盡力推動多項福利業務,達到員工對公司福利之期許。中機於2020年起自行運作職工福委會,並定期召開福利委員會議,透過福利委員會討論評估各項福利推動情形,並決議未來推動福利事項,與勞工福利委員建立良好溝通方式,目前中機福利委員會運作成效極佳,每年盡心盡力推動多項福利達到員工所期待。

 

|  行動方案與執行成效  |

1.工作者福利
中機依法保障員工權益,替工作者加入勞健保,並於每年2月及8月依法調整勞保級距,提撥其薪資的6%加入勞工退休金,且加保每人80萬之意外團體保險。每位正式員工均為中鋼機械福利委員會會員,可使用集團內各式福利措施,亦可申請婚喪喜慶補助,運動比賽補助,企業幸福卡補助註等,福利包括:

 

2.優於法規之假別

 

3.社團活動
因疫情停賽兩年多的中機壘球隊重出江湖!緊張、刺激、精采的2023年中鋼勞動盃集團慢壘賽於112/5/20開打,重新點燃壘球魂。

感謝中機壘球隊每一位球員的拚搏,帶來熱血沸騰的球賽。中機公司也與壘球隊同行,贊助新球衣及活動經費,中機壘球隊加油!!

4.中機職人活力側寫

 

佈局人生、 追逐夢想!! 從中機工程觀點連結馬拉松大賽的心境之路

睽違三年,疫情後開跑的東京馬拉松終於在2023年3月5日登場,我也順利赴日完賽! 過去三年全球均壟罩在COVID-19疫情威脅下,但自己的體能佈局與完賽目標始終沒有改變。就像工程領域一樣,從備標評估、規劃、控管成本、品質、交期、及「人、機、料、法、環」彈性調度因應等,每一環節都好比一場計時賽的馬拉松,需不斷持續調整心肺、步伐與保持穩定心態。

從一個又一個的專案執行,到一場又一場的馬拉松大賽,自己彷彿是站在一條看似孤獨但又不孤單的路。每個專案工程夥伴總是戰戰兢兢地執行各自的任務、隨時視專案需求做快速調度,亦不忘互相Cover;好比馬拉松訓練中,每個夥伴總是按照既定的配速、耳提面命著彼此該注意的身體狀況。

相信團隊、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在中機的職涯當中,有幸認識著一群充滿熱忱的團隊夥伴,讓我可以全心全力的鎖定工程目標、並一次又一次的達標!!而參賽國際馬拉松必然緊張、充滿高壓及高張力,但壓力可以使人更進步、更成長;因此我將持續透過參賽國際馬拉松,來挑戰自己的極限、實踐自己的夢想與期望,亦期許未來在中機的職涯中,可以持續挑戰自我,如期如質完成每個專案,為自己與公司留下更多寶貴知識與經驗、更上一層樓。

5.公積金
年度盈餘經會計師簽證並提報董事會核定後,依本公司「公積金運用及管理要點」,分配團體獎金至各單位做為公積金,主要用於各單位舉辦活動,藉以增進同仁身心健康,聯絡單位間感情,加強互動及激勵士氣等。工作上我們團結彼此,休閒時我們也歡笑與共,每年度均藉由公積金辦理單位團體活動,拉近團隊們間的距離,和凝聚大家的向心力,也為上工能量注入滿滿元氣。

 

 

6.榮退歡送茶會(公司級)
別情依依,感恩有你!為感謝屆退同仁長期對公司辛勤努力的耕耘和付出,中機於2019年起,除各單位自辦可申請公司補助經費的退休茶會外,中機並透過榮退茶會的舉辦,為榮退前輩們獻上最誠摯的祝福,希望榮退前輩們能感受到家的溫暖,並帶著滿滿美好的回憶,歡欣啟航燦爛的第三人生。

中機於112年上半年度,有12位資深員工們即將功成身退,『銀』向美好榮退後生活。驪歌輕唱之際,中機謹以最誠摯的心,在管理處人事企劃組精心策劃下,於112年01月11日下午安排在行政大樓會議室及一樓大廳,簡單隆重舉辦榮退茶會。由前輩們回憶點滴拉開序幕,並在中機張董事長與許生產副總經理頒贈榮退紀念品後,接著由在校生代表:冷焊工場-方正安主任、物流組-方崇成組長上台感性致詞,以表謝忱。有句話說:「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此時此刻我們則要說:「我們這些後輩,都是看著前輩們的身影成長的」,那一年大哥教我們的事,我們都會記得。活動的最後,在畢業生代表-擔任抽水站工程先鋒部隊的葉慶祥大哥,分享其於工程領域可與業主應答如流的十八般武藝及八部秘笈、以及在高雄市生命線義務服務長達40年經驗的精彩分享下,為今天的榮退茶會圓滿畫下驚嘆號!

感謝為幸福中機增添磚瓦的每一個人,祝福前輩們退休後生活更‘佳’精彩、有活力!!“何止於米,相期以茶”。老身、老伴、老友共享樂齡。記得常回來歐!!

7.中機職人感性側寫

 

8.榮退歡送茶會(廠處級)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42年一刻,111年在有著美麗楓葉的光輝10月,人事企劃組曾素真組長從中機光榮退休、邁入更璀璨的第三人生。為感謝曾組長多年奉獻,在遵守防疫規定下,中機管理處人事企劃組於10月28日簡單隆重地為曾組長舉辦溫馨歡喜的榮退活動,精心用氣球、豐富活潑的圖文看板,將現場佈置的活潑可愛,也準備整桌一份份附有外帶包裝的美味點心,邀請大家相聚一堂齊心祝福曾組長榮退快樂。活動在很多感動與笑聲中揭幕序幕,依序由主管代表獻上美麗的粉玫瑰花束、榮譽證書、退休紀念品與祝福賀卡,傳遞大家對曾組長誠摯的祝福與喝采。並邀請多位同仁代表感性分享,感謝曾組長帶給我們好榜樣與滿滿美好回憶。而曾組長工作的最後一天,仍然為大家準備了她親手製作的起士蛋糕與千層派,她給予大家的並不只是一塊好吃的蛋糕,而是一份令人難以忘懷的媽媽味。活動最後,在大家齊唱「祝你幸福」的歌聲,與開心拍攝大合照中圓滿落幕。

人生涓滴,匯流成河,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光陰故事。曾組長帶領人事企劃組的近5年來,累積很多美好的回憶與畫面,將深深印落在我們心中。很不捨的將與您道別,深信有緣的人,無論相隔千里之遙,終會再相聚一起。歲月悠悠,緣起不滅,有您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