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技術研發

|  對中機的意義  |

技術研發為客戶所樂見到的公司自我提升,其中主要包含兩種類型,其一是為未來潛在商機而進行的研發,其二為既有訂單的製程技術研發。技術能力是公司的重要資產,唯有不斷的提升自我技術,才能創造更好的商機與產品服務。

|  我們的承諾  |

中機承諾將持續輔導工作者,開拓與中機業務範圍或相關領域之創新技術,並維護工作者與公司之專利權益。技術能力是公司的重要資產,唯有不斷的提升自我技術,才能創造更好的商機與產品服務。

 

|  管理方針  |

中機訂定每年研發案件至少3件以上之研發目標,以獎勵制度鼓勵員工創新設計,提交專利申請,同時與煉鐵廠鑄件開發及中科院、工研院、金屬中心等單位進行技術交流、考量客戶回饋意見為精進方向。主要視研發成果是否達到公司年度研發目標數進行績效管理,進一步根據訂單取得與專利申請成果,評估研發應用實績。

 

|  行動方案  |

近年集團政策推動國產化鑄件開發,分別於2010年完成「高爐鑄鐵用-直管型冷卻壁」、2016年完成「高爐特殊合金爐喉保護板」與2017年完成「熱風爐 checker support」等開發與供應,並於2022年持續投入中鋼一二階煉焦爐工程須用鑄件之開發與量產。

與工研院機械所及南分院技術合作,開發導入產線智能化,已成功打造首座機械手臂自動焊接工作站,並於2022年1月正式上線投產,有效提升產能與穩定品質,開啟智慧製造新里程,為後續Scale Up量產打下堅實基礎。

與中科院合作先進金屬製造國產化研製案,以創新特殊製程、實現量產任務。

搭配宏利公司熱沖壓硼鋼運用,發展車架焊接,開創電動車市場。

 

|  執行成效  |

現今產業的脈動,面臨人工成本逐年上揚丶少子化缺工壓力及AI時代的崛起,莫不說明智慧製造已是產業當前的重要發展趨勢。中機經過承製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的洗禮後,更加深刻體認到唯有注入現代化數位思維丶優化生產流程丶強化焊接與非破壞檢測團隊,才是穩定產品品質丶產能並兼顧技術傳承的關鍵。中機沒理由在智慧製造的浪潮上缺席,中機整合團隊及供應鏈專長並參與工研院、金屬中心等研發育成機構計畫,提前部屬,孕育藍海(核心)產品(如軍規產品、高爐大修工法),並為既有產品(服務)加值(如創新製程,提升品質、生產效能)。

 

致力於提供客戶滿意的產品,始終是中機不變其志的態度。中機用堅實的製造與工程整合的核心優勢,長期配合國防自主政策參與開發製造軍規產品,突破特殊製程丶實現量產任務。並自108年起,連續四年獲中科院評鑑年度優良供應商,亮眼的表現,充分彰顯中機「成為優質、值得信賴的工程合作夥伴」的理念與初衷。

於國防軍規產品製造上,焊接是其中的關鍵製程。為確保焊接品質丶提高生產效率,中機規劃焊道焊接自動化設備取代人工焊接,並整合AI影像辨識,自動判斷焊道表面品質是否合格。中機於2021年度已完成自動化機械手臂訓練中心建置、甲車輪軸組自動焊接產線開發,並於2022年開始進行中機冷焊五場甲車輪軸組之設備生產,將全車自動焊接的程度提升至5%。年度亦完成溫溼度監控系統結合焊道辨識系統,可自動監測預熱及辨識焊道,建立生產履歷。 透過AI 程式進行辨識,使標準趨近一致,減少人為誤判,提升生產效率與品質。中機並結合研究單位持續精進自動化&智能化生產能力,2023年規劃開發項目如:自動預熱系統、3D多道焊接、龍門雷射打標除鏽、龍門自動化焊接等,預計完成上述開發及導入產線後,可節省10~20%的焊接人力與提升15%生產效能,成就國防工業自動化生產,積極朝往自動化焊接與智慧工廠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