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綠色事業

兵臨城下的氣候變遷,全球各地因極端氣候引起的自然災害愈來愈頻繁,以及持續三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提醒著世人全球永續共榮的迫切性。

中鋼機械(以下簡稱中機)擁有優良的重型設備製造與工程整合能力,肩負中鋼集團製造中心重任。並秉持中鋼集團「團隊、企業、踏實、求新」的精神,不僅持續強化研發與客製化服務,在配合集團發展綠能、減排、智能製造上,亦持續深植成為企業文化。中機成立21年來穩健茁壯成長並開創多項佳績,扎實工程能力深植人心。

地球母親,人類最大的房東,也是最重要的利害關係人。中機將持續以友善與環境永續為起點,運用工程專業增添中鋼集團永續薪火與環保能量,並攜手客戶、事業夥伴在ESG各面向與時俱進。

5.1.1 風力發電事業

在夏天焊接而流下的汗水,是為了迎來冬天的季風,轉動台灣綠電的希望。於綠能政策響應上,中機全力支持國家與中鋼集團發展綠能產業之策略,自2018年起積極投入離岸風電水下基礎零件製造,通過EN1090-2銲接品質認證,利用挑戰鍛練基本功(規劃、技術發展、守規性),於人、機、料、法、環實踐做中學、學中覺!水下基礎製作實績為中機進入海上高焊接技術領域的敲門磚,大型工件焊接需兼顧3D尺寸的確保,焊接方式、焊序、治具設計、變形預防與矯正,處處都有細節。經歷過波折、挑戰,一步一腳印的實現,成果也自證團隊的韌性與精實。於2021年上半年,中機已順利完成興達海基公司承攬沃旭大彰化離岸風場案,相關管架式水下基礎關鍵構件之供應,如:轉接段(TP)、節點(Node)、靠船鋼管(Boat Landing)、插椿(Stabbing Pin)、及腳柱(Leg)等,並於2022年6月與中鋼集團長官們共同見證全台到目前唯六的100%國產化水下基礎光榮出港,站穩離岸風電水下基礎國產化腳步,達成集團綠能政策的新里程碑。

正因一步步通過種種的挑戰與考驗,中機所提供的水下基礎轉接段(Transition Piece,簡稱TP)品質獲得行政院、國外業主及集團公司的高度肯定。繼沃旭案後,中機亦持續投入興達海基公司承攬中能第29號離岸風場案之水下基礎關鍵組件製作,中機並於2023年1月全數如期完成中能案所有承攬項目(含追加部分)之製造工作,合計交付TP數量11套、Node X2數量16套與Y4數量5套、靠船鋼管數量10套、Node主管(Leg)Y1~Y3與Y4數量為18套與30套、C1-LP03(J-Tube Support、Anode組焊) 數量4套、C2-LP03(LEG製作、J-Tube Support、Anode組焊) 數量5套、L2NC BL Support & JTM01 & JTM1插管數量5件、J-Tube包膠件組焊數量58件、C2-LP02(J-Tube Support、B.L.Support組焊) 數量4套、C2-Y4_Stabbing總成(鰭片、Y4 Node Stubs組焊)數量1套。

實際參與及學習才會有深刻體會,此時此刻的嶄新里程與榮耀並非偶然,國產化從無到有的開發過程異常艱辛!但也才練就了現在我們一身的紮實功夫。期許未來在離岸風電關鍵組件的供應上能更具量能、後發先至、更有競爭力,為友善環境與產業發展傾力奉獻,達成國家與集團綠能政策的使命。

我們看得遠,是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知識無私的分享,可以激發更多的創意! 2022年9月28日 中鋼機械陳明哲銲接工程師應邀到銲接協會,進行「水下基礎銲接檢定實務應用」專題分享。並於2022年10月12日再次獲台灣銲接協會邀請於離岸風電鋼結構銲接標準應用研討會上,與各方同業、前輩分享「套筒式基礎TP段銲接實務」。很高興中機能有機會與同業分享心得,為促進本土供應鏈轉型盡一份心力。

中機跟著集團的腳步,於離岸風電水下基礎開發初期即踏入此產業。海事設備的追溯性及銲接品質要求較一般鋼構要求高。開發初期相關的檢驗標準不一致的狀況下,專案進行的並不順利,也一度重挫了風電專案成員們的信心。

生管在水下基礎專案中所扮演的角色除了追蹤物料、確保現場不斷料,也扮演著製程串場以及與業主溝通協調的窗口,運輸以及合約審查也是此案的執行重點。離岸風電於國外大多為國際合約,除了施工合約,大多伴隨著商務合約,兩者相互關聯著。通常海事安裝費用極高,開發商對於時程控管嚴謹,故逾期罰款的金額也非常高。故生管必須仔細了解以及研讀影響時程的項目,提早做出反應以及避險對策。這是較其他專案於合約審查較為繁雜的部分。

水下基礎屬於量產性專案,半成品以及成品都是批量性運輸。為了減少現場銲道,會在場內製作到運輸的極限尺寸後才運輸。如何穩定地將這些超重、超高、超寬的零件持續性運輸,並配合工地進度,也成為生管執行專案的重點之一。先前為了運輸直徑6.5米的TP CAN,由小港一路運輸至茄萣興達廠區,沿路需要放鬆電線、拆除標誌、紅綠燈轉向等,每次的運輸都是一種挑戰,但也都是難得的經驗。

因專案開發初期並不順利,導致交期時常延誤以及變動。為了了解原因向業主爭取時間,並且了解各單位困難點,我時常要到現場了解狀況。為了更深入了解銲接議題,加上當時風電案政府鼓勵銲接人才培訓,有幸得單位推薦參加美國銲接銲接協會的CWI認證並且通過考試。這對我的職涯是一大轉捩點,因無論是製造或是檢驗上,和現場人員有了共同溝通的語言,能更加瞭解現場的問題,對專案的掌握度也更高。

經過第一次的挫敗,團隊成員們都在失敗中記取教訓,第二次承接中能案時繳出了漂亮的成績單,一起在挑戰中成長。當時的辛苦,都成為後來的養分。風電案除了讓我學習到專業技能,也讓我在面對困難的時候更能勇敢面對。

”風雨中要像個大人,天晴時要像個孩子”,這是我在專案中用來提醒自己的座右銘。專案過程很辛苦,但總會有結束的時候。希望未來工作上無論遇到各種困難,期許自己都能保持這樣的心態,遇到不懂的就努力學習,遇到困難就想辦法解決它,因為風雨過後,晴天總是會來的。

 

淺談中機水下基礎工程的成長期程
再到個人取得NDT及CWI專業證照的心路歷程

在中機執行水下基礎專案的這段時間,經歷過初期品質建立的摸索階段、中期與業主及包商在品質標準上的衝撞、乃至後期大家從失敗經驗中擷取到寶貴經驗,進而交出漂亮成績單的同時,除了回想如何替公司做的更好之外,也不斷試問自己要用什麼幫助公司更好。

水下基礎的材料結構多元且複雜,所引用的國際標準又容易因立場不同,而失去了該有的評判標準。但站在中機的立場要告訴自我的,就是讓中機出品的構件到業主端時成為一種安心的口碑,並且以品質來建立起屬於中機的核心技術! 在這樣的使命感驅動下,就會使自己不斷的去探討業主的想法、及現場焊接人員所遇到的困難。尤其是焊道品質檢驗這方面,回想起工程初始階段,常常只能看著各方檢驗人員因為判定標準不同,爭執到不可開交,卻無法用更深的檢驗專業技能說服各方人馬;到後來的我因為陸續取得UT中級檢測師、及AWS美國銲接協會認證的CWI銲接檢驗師等專業檢驗資格,而得以有那麼一點點底氣,加入各方人馬論述行列中。而有時候成功的契機,就是在各方熱血專業人士不斷的衝撞及磨合下,逐漸孕育出來的。很慶幸自己能身處在這個看似高壓的新興產業中提升自我,雖然過程中要面對現場製造各種燒腦的疑難雜症,並且也要不斷在專業本職學能上學習精進,但是挺過這樣的專案工作及考證等磨練後,再回頭看自己~卻是無比的為自己驕傲。

在這項專案工作上的傾力付出,也使我體悟出一個個人內心的想法:先不論技術誰優誰劣,即使是對自己的製造及檢測技術很有自信,心裡還是要不斷告訴自己一個觀念:「不要覺得什麼都是自己最棒,假如覺得唯你最棒而沒有持續精進的時候,就是別人超越你而落居下風的時候」。

我相信在中機水下基礎成功建立起口碑並接受掌聲的背後,我的態度及積極行動也在個人職涯篇章中,寫下一段值得自己替自己鼓舞的曲目。也期許自己面對未來工作上的挑戰,不斷保持這樣的精神跟態度!!

5.1.2軌道工業

中機擁有良好的鑄造、冷作與機械加工技術,近年來持續積極投入軌道工程業務,主要承攬項目包含連結器、轉向架框及貨櫃平車、石斗車、石渣車等鐵道貨車之新製,以及已完成之臺鐵各種車輛無階化等41項設備更新工程、EMU500型電聯車車廂優化、台灣高鐵電車線多功能維修工程車-Main Frame及Bogie Frame製作、淡海及安坑輕軌機廠設備製裝等,配合政府執行綠色交通工程的目標,並培養臺灣軌道工業人才,實踐低碳社會願景;另,近期亦配合中鋼內部之煉焦爐更新,進行煉焦車輛之相關設計、製作及安裝等工程,預期在未來完工後,除可提升中鋼產能外,亦能改善煉焦過程中所造成之空污問題。

5.1.3 空污染防制及減緩設備

近年來地球環境污染日益嚴重,中機本著永續環保與節約能源的精神,積極發展綠色設備以及污染防治設備之規劃設計,其中熱回收設備、揮發性有機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s)處理設備、及集塵設備等的供應,是追求降低空污的具體實現;中機目前在鋼鐵業及電廠,已累積超過40台集塵設備 EPC統包實績,持續為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而努力。

|連續式卸船機(Continuous Ship Unloader,簡稱CSU)|

原料運輸設備於一貫式煉鋼作業扮演關鍵的先鋒角色。當船鳴聲響起,大型貨輪靠岸卸料碼頭後,連續式卸船機(Continuous Ship Unloader,簡稱CSU)即開始不間斷地運轉。操作人員需於最短時間內自船艙掘取原料,經由輸送帶系統將原料堆卸於原料堆置場,等待後續製程的取用。

中機於卸船機、輸送帶工程、堆取料機、刮板式取料機等原料運輸設備,奠定豐富的優良實績與技術。其中連續式卸船機海內外供應實績累積達20台,分別是中鋼CSU改造2台、中龍CSU新建4台、台塑河靜鋼廠CSU新建2台、海外電廠(如:日本、馬來西亞、印尼)CSU新建共12台等,並於外銷的CSU製作上長期深受日商IHI運搬機械株式會社(簡稱IUK)信賴。2022年11月14日中機10條好漢用嫁女兒的心情,於歡送SE-7第二座CSU 啟運。藉由深入參與施作、問題克服與大組試車,提升中機工程設計、規劃與成本控制能力!期盼深化與日商合作,發展中機核心能力,充分運用在地製造、施工量能拓展海外市場。並為客戶穩定原料卸載、提升環保效益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