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經營者的話

回顧2022年對中鋼機械(以下簡稱中機)而言,是深具挑戰也充滿機會的一年,更是激發我們加速前進的原動力! 2022年稅前盈餘4.04億元,毛利率13.65%(也是公司成立以來歷史新高),顯見中機不拘泥慣性、在變動中更具韌性、不斷精進本業核心能力並創造價值,展現積極打造永續競爭力的決心。

中機的持續努力,在工業4.0與人工智慧的時代,創新轉型與技術升級至關重要,也是這個時代能勝出的關鍵,機、電設計整合加上製造廠中機作為工程公司的優勢。中機成立21年來,持續以重型機械設備與工程整合的專業量能,建立豐富的工程實績,於鋼鐵廠設備、綠能風電、軌道車輛、國防自主及相關公共工程領域均占有一席之地,為集團與社會永續共好而努力。並秉持中鋼集團「團隊、企業、踏實、求新」的精神,穩健踏實地創新求變,不僅持續強化研發與客製化服務,在配合集團發展綠能、減碳、智能製造上,亦持續投入人才、資源與心力,強化公司於國防工業生產智能化、水下基礎製程能力再提升、爭取集團設備統包工程等策略發展,務實展開各項事業發展腳步,如:中能離岸風電案,完成集團交付任務,充分支援友標追趕整體進度,厚植高階焊接、冷作、製造流程控管能力,奠定公司永續發展的重要基石。

荷重的牛,留下的腳印最清晰!中機專注做好提供客戶滿意的產品與服務,扎實的工程能力深植人心。歷經多年耕耘,中機自2019年起,連續四年獲中科院評鑑年度優良供應商,以及自2020年起,連續三年獲得高雄市工業會「績優會員獎」的肯定表揚。亦於2022年7月榮獲高雄市環保局頒發積極參與「年度綠色採購計畫熱心推動環保業務」感謝狀、及2022年12月中機與張國平副廠長,雙雙榮獲高雄市政府消防局頒發「年度執行防火管理工作表現優異」感謝狀。中機亮眼的表現各方面備受肯定,充分彰顯中機「成為優質、值得信賴的工程合作夥伴」的理念與初衷。

展望未來,CBAM(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碳邊境調整機制)即將落實啟動,減碳已經不可迴避,將直接衝擊公司營運發展。中機將持續以環境永續為出發,運用工程專業、發揮所長、厚植技術力,因應集團循環經濟、減碳工程需求;我們將:持續關懷社會弱勢、兼顧所有利害關係者利益;持續推動企業和諧、資安、營業秘密、落實業務風險評估及控管;”與強者為伍,與智者同行”,結合夥伴的資源,共度經濟難關。